關於協會

關於台灣科技產業法務經理人協會

1998年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廣邀科技界資深法務主管,籌組成立「科技產業法務主管聯盟」,期望以聯盟作為產業界與政府溝通的平台,協助政府建立有利於我國科技產業發展之法律環境。

2008年會員們有感於科技主管聯盟應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尤其國內產業已從替全球領先品牌代工走向經營自有品牌產品的研發、製造、銷售與售後服務的跨國境商品交易的貿易經營模式。國內企業關心的課題也應該要從單純國內法制擴大到國際貿易法規與慣例,因此與國外相關團體的互動是聯盟必須跨越的工作。經多位會員討論決定正式成立協會,由聯盟30位會員擔任發起人經向內政部登記正式成立「台灣科技產業法務經理人協會」( Taiwan Technology Industry Legal Officers Association,"TILO")。

協會成立至今,會員已超過100家公司法務主管代表,產業涵蓋計算機製造業、半導體業、光電業、電信業、信息服務業、製藥業、生物科技業、金融業、能源業、造紙業及塑化業…等。經常性參與協會主辦法律及知識產權研討會的會員及非會員企業總計超過200家以上。本會旨在扮演政府與科技產業之橋樑;由法律面討論科技產業相關議題,提供政府法律具體建議,並期待透過產、官、學、研的力量共同建立良好的科技產業技術發展環境,強化產業競爭力。

本會任務

一、 促進全國或區域性科技產業界個人或團體之聯繫、聯誼、互訪、合作及資訊交流。
二、 促進國際或區域性科技產業資訊之蒐集及相關之交流或合作事宜。
三、 提供科技產業界綜合性建議與諮詢服務,並協助科技產業推廣法律新知。
四、 協助政府與產業建置高科技發展及產業應用之法制環境。
五、 協助各界協商共識,從產業界之角度反應業者所面臨之困難與問題,並提出具體之建議方案,進而促成立法或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