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課程

健全產官學交流平台 促進兩岸智產交流

一、 為促進我國科技產業發展,當前亟需科技法學研究與科技法律人才培育,並促進我國南北法學教育均衡發展。利用南北培育碩士級科技法律專業人才的高等學府為平台,持續擴大與南部地區法務主管的聯繫。積極參與、提供科技法律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建立高科技產業智權、法務部門專業經理人的訓儲基地。
北部—東吳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科技法律組
南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二、 出版
企業發展與法務管理工具書—經理人月刊
台灣在加入WTO後,面臨來自世界各地區和國際大廠的挑戰與競爭,不論是競爭對手的侵權訴訟來避免市場流失的策略,還是來自其他國家所提供更具成本之生產資源的競爭手段,在這知識經濟的時代,妥善運用智慧財產已是促進企業成長、創造經濟價值之不二法門。如何對智慧財產進行積極、有策略的管理和運用,已成為除了積極研發創新來創造智慧財產外,重要的課題之一。為能於引導產業界在創新研發之餘,對於智慧財產之管理與運用能更為積極,進而提高全球競爭力。特邀請國內智慧財產領域之學者專家,來闡述智財管理和運用之作法與重要性,而在實務經驗部份,亦能汲取台灣各大企業智財管理上的實務經驗,在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下,能夠幫助台灣企業在智財經營策略上,有更精確的規劃,使智慧財產能成為企業強大的後盾,創造更大的收益。
三、 委託研究案
由於各國網路的普及性,以及網路無國界的特性,我國電子商務的發展連帶促進跨國交易的發達,尤其中國大陸地區由於與台灣語言相通,文化相似,因此兩岸跨境的電子交易近年來更是熱絡發展。跨國電子交易的熱絡帶動了跨國電子支付資金移動的需求,產生電子商務跨境匯兌需求。這些新形態的匯兌態樣在匯兌法制上產生若干爭議,連帶影響我國跨境電子商務的金流發展。本會亦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致力協助資料處理服務業者解決跨境網路交易匯兌的法制困境。
四、 政府、產業建議諮詢
經濟部智慧局TIPA計劃建議
產業法律環境白皮書
五、 兩岸——上海及北京專利代理人協會合作智財教育訓練課程
為滿足不同層次專利代理和訴訟領域高水平人才進修需求、拓展海內外專業團體間合作,並為兩岸專業人士搭建交流互動平台,本會亦受邀分享台灣專利服務產業生態與專才培養成功經驗。針對專業培訓、人員來往、出版業務、實務實習等面向強化合作。